發佈日期:

2017年五・一勞工大遊行

打工仔上街爭取權益﹗今日趁五・一國際勞動節前夕,機電聯各成員會參與由港九勞工社團聯會(勞聯)主辦,機電聯協辦的尊嚴勞動大遊行。我們特別喊出了『關注建造工人境況 提升職業安全保障』、『反對擴大輸入外勞 加強職業安全保障』的口號,大家叫得鏗鏘有力﹗

 遊行路線由深水埗楓樹街球場遊行至碧街,並有代表再前往金鐘政府總部請願,向政府表達11勞工訴求為本港勞工爭取合理權益。當日超過800工會代表及市民參加。

 

參與遊行的工友強烈要求政府儘快取消強積金對沖。對於政府數月前建議的方案,本會認為以實施前的強積金供款仍可用作對沖,是漠視了劃線前工友的權益,加上降低遣散費、長期服務金計算比率至二分一,是以犧牲僱員原來的權益來換取取消對沖,我們對此表示不滿。我們建議透過僱主供款和政府一筆過資源投入,成立基金支付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。我們要求政府在6月前定出合適方案,以取消強積金對沖。

 今年機電聯各成員會和勞聯提出以下訴求︰1.取消強積金對沖;2.標準工時儘快立法; 3.爭取全民退休保障;4.擴大破欠基金保障範圍;5.劃一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,檢討侍產假6.檢討職安健政策,擴大職業病保障;7.取消4.1.18 連續性契約規定;8.制訂集體談判權;9.最低工資每年一檢;10.政府長期外判工作應轉常額編制11.反對擴大輸入外勞

 遊行隊伍於上午10時在楓樹街球場集合。勞聯主席林振昇先生及權益主任黃桂庭先生分別發言及提出訴求,要求儘快取消強積金對沖、訂立標準工時、劃一17天法定假日和增加侍產假日數等。其後進行「勞工蛋糕燃點蠟燭」起步儀式,以11根蠟燭代表本次遊行的11訴求,插3D的勞工蛋糕中,寓意希望勞工界這11個訴求可以願望成真。 

 當日遊行人士手持各式各樣道具亦別具意義,包括有工人只能哭著臉望著走的錢包,代表對沖蠶食了打工仔強積金,僱員手足無措,帶出本會儘快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訴求;亦有狀似千手觀音般的工友不斷加班,象徵打工仔工時過長,日做夜做缺乏休息,帶出本會要求標準工時立法。遊行於上午1145分結束。

遊行結束後,勞聯的代表逕往政府總部向特首遞信。代表們展示出一個工人造型的公仔道具,工人傷痕累累,身上貼上無償加班、強積金對沖問等,表現得十分傷心但當撕走這些問時,工人最終會露出開心的表情。這代表只要勞工訴求得到政府的重視和解決,困擾就可迎刃而解,建立一個良好的僱傭狀況。隨後勞聯代表向政府代表遞交請願信。